close

 

image.jpg 

 

今天想來跟大家推薦一本最近讀的好書
叫做《告訴我哪裡痛?─外科獸醫的一日生活紀實》

首先先分享其中楚饒特醫師所寫的一小段話,應該會另所有寵物飼主心有戚戚焉

  寵物能吞噬寂寞,能給我們責任感與生活的意義,讓我們有每天爬起來過日子的動機,也有繼續展望未來的理由。牠們是我們情緒的出口,幫助我們逃離悲傷,逗我們開心,還趁我們正脆弱的時候盡情佔用我們的家具、床舖和冰箱,但我們卻心甘情願,無怨無悔。人的一生情緒總不免如雲霄飛車般上上下下,寵物就是我們的安全帶─牠們值得信賴、能保平安,而且真的讓我們在起伏之間坐得平穩又舒暢。

 

 

 

這本書是由行醫多年的楚饒特醫師所寫下的一日生活
由一隻半夜需要急診的狗狗開始他一日的獸醫生涯
每接見一位新的主人和病患,他就會同時回想一些曾經遇過的狀況

作者用一種很黑色幽默的方式寫下整本書
畢竟嘛,獸醫也是醫生,一位醫生的工作怎麼可能讓人感到心情愉快
可是其中的確有許多令人發笑的情節

例如從一隻狗狗的肚子裡取出絲襪,而且是黑色網襪
然後,那並不是飼主的女朋友的,哈哈,這個段落讓我印象深刻哪

 

 

裡面有許多對於安樂死觀念的探討,我覺得看完以後
生命仍舊是無解的謎,也許我們做飼主的不希望寵物痛苦
但我們永遠也不知道他們是否也不想要承受這樣的痛或者他們其實很想再繼續努力與死神搏鬥

這個問題,真的很難。

 

 

告訴我哪裡痛,我覺得這個書名真的很棒
記得裡面作者也有提到,獸醫其實就像小兒科醫師
面對的病人沒有辦法告訴你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只能靠獸醫去摸索去推敲去醫治

常常看見網路上許多文章,寵物過世了全都怪罪予醫生
排除真的醫術不佳與醫德不佳的醫生以外
醫生不是神,醫生沒有辦法掌控任何一種情況
這就是生命的奧妙吧

 

 

如果有興趣看看這本書的人,我在文章開頭有連結博客來的網址
那個網頁下面有推薦序以及前面第一章的試閱
可以先試著讀讀看會不會喜歡這本書,再決定要不要去找來看

我是覺得大多數的獸醫和飼主都應該看看這本書
應該會得到不少的感想和啟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