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而言,生命的意義是甚麼?甫開學,徐老師就給了這麼一個對生命的極限震撼問題。

  其實這個問題對此時此刻的我來說,並不難。早個幾年,我想我會對這個問題感到無所適從,幼時無憂無慮,國中時期家庭遭逢巨變,高中時期無法適應感情問題,大學初期竟被朋友關係所苦惱著....到了現在,也許生命還不夠圓滿,因為歷練的不多,但是,我想我對我的生命已經有了答案。我認為在生命意義裡,『愛』是很重要而且唯一的元素。你是否愛你的家人?你是否愛你的職業?你是否愛你周遭你所擁有的一切?愛你所有,愛你所選擇的一切。

  對此時此刻的我而言,生命的意義就是快樂。而我快樂的根源來自我的家人以及我的寶貝寵物們(也許大多數人並不能理解,我的寵物們,亦同於我的家人)是否健康快樂。

  想是家庭背景問題使然,我並不是生長在一個正常的家庭裡,複雜的家庭問題致使我曾經好長一段時間迷失在這樣的困惑之中「為什麼我們家是這樣?」,慢慢的長大了,我了解,生命應該選擇接受現狀,不滿意,就致力於改變。我心疼我的母親,只希望,有那麼一天,自己能獨當一面,給得起她想要的生活。

  再談談我的寵物們,和寵物的結緣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但真正學會而理解這麼一句給全天下主人的話「你擁有的有很多,而"他"擁有的只有你」,已經是養了我的小灰兔羞羞開始。從羞羞開始,我已經收編了共計12隻的寵物(這樣的數量自己也汗顏)。或者會有人不能理解我為什麼會養這麼多孩子,是不是很有錢?是不是太閒?我真的不有錢,也不閒。我敢大聲的說,我寧可自己不吃飯,那些孩子們也要吃飽;我再忙,寧可不睡覺,也要陪他們說說話玩一玩打掃乾淨環境。不知是上輩子欠了他們這些孩子或者是這輩子他們打算欠給我,讓他們擁有我(或者說我擁有了他們),對我的生命而言很重要,是一種別人無法理解的幸福快樂。

  我只是個愚者。愚笨的想著只要家人們(包含我的寵物們)快樂我就快樂。

  我只是個弱者。我的生命,虛弱的不能沒有他們。

  我享受也喜歡現在的生活。也許研究所真的很忙碌,但我知道這是我所選也是我想要繼續下去的路,我說不出為什麼我選擇繼續讀書,也許很膚淺、也許很高尚,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喜歡、我想要,而且我快樂。  

  如果有機會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現在的人生,也許並不圓滿、也許生活的並不富裕,但是我快樂,而且我心靈富裕。我從來就無法想像如果我是別人那會是怎樣。只要快樂,生命就有意義。

 

P.S. 其實我覺得這個題目好廣好大,如果有時間,我還想談談關於我自己20多年來更多的感想,還有聊聊生命中影響我許多的很多朋友們。下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