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2 011.jpg 

電眼美女~~還能有誰~metal.gif







0322 017.jpg 

 

話說Toffee這小妞~自從寄養回家以後,竟然開始學會挑食!

挑食耶!?嗜吃如命的Toffee妞竟然挑食~
天要下紅雨了嗎....

 

就這樣挑食,愛吃不吃
今天喜歡吃這個明天就不想吃了
搞得我差點崩潰不說

上禮拜三晚上,大了一大堆一大堆的軟便
甚至還有大便泥水,真是嚇死我....
正在想應該如何是好時,這妞兒又正常吃喝蹦跳
也大出了正常的大便(?)

怎麼想都覺得不放心,剛好禮拜五中午約了診
就順便請喬醫生檢查了這小妞的糞便,一切正常
既然是這樣,就驗血看看吧?

 

沒想到驗血指數出來,讓我知道我一直都做錯了一件事....19.gif

先是肝腎功能指數正常無異

IMG_0095.jpg 

接著是血球指數表,紅血球與血溶比都略為偏低....

IMG_0096.jpg 

 

喬醫生和我討論,是不是我飼料一直都給得太少了
我的確因為這幾天她軟便而飼料量減少許多

但喬醫生說,這樣的指數呈現應該不會是幾天之內的事
而是『長期』給的飼料量偏低
Toffee的指數只有略低,外在還看不出異狀
若繼續長期下去,就可能造成貧血等等的狀況
(貧血的兔寶,可能會有精神不振,暈眩搖晃的狀況)

喬醫生提到,現在很多養兔人家可能開始有點『矯枉過正』
認為兔子應該吃草,或者認為兔子過於肥胖,那飼料量就一減再減
其實這樣是不正確的啊啊啊啊啊(我錯了Orz)

最正確的方式應該是給足兔寶該吃的飼料量
也要讓兔寶吃足夠的草,並且有足夠的活動量,才是正確的

而一天正確的飼料量,很多書上都寫到是兔寶標準體重的5%
(所謂標準體重是指,該體型應該有的標準體重,不能用過瘦或過胖的體重計算)
醫生認為5%這個數字其實是歐美那裡較為適用
她說她覺得最好的量可以控制在一天3~4%比較恰當
(但也仍需視兔寶本身情況予以斟酌,若吃草量不足,就再跟醫生討論)

ex.以Toffee約2.5kg的體重,每天3%飼料來算
     2500*0.03=75g,一天約需吃75g(一餐37g左右) 

 

 

這樣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慘叫雞仙人掌.gif
希望大家的兔寶都健康又快樂呀!

 


P.S. 其實驗血結果跟Toffee的軟便一點關係也沒有,喬醫生說她可能是腸胃道出了點小問題
       開了藥,慢慢調整就好,後來這幾天都非常健康喔!

 

 

30.jpg 同場加映,偷別人家草的兔崽子!

 100321 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